【電影】當愛來的時候

心得篇~備註:裡面文章有雷~請享用~

當愛來的時候

當愛來的時候2.jpg

 

對於,家庭親情片沒啥feel的我,說真的~我很討厭看感人片

因為我的哭點超級低....只要一點點讓我覺得感傷的~

甚至連愛情搞笑片我都可以哭得唏哩嘩啦= =

不過,這部片是我們公司最近幫忙打廣告的片子"當愛來的時候"

當然也是要給他彭場囉~~~

於是挑在我生日當天晚上去看~

當愛來的時候

 

這部片,其實光看片名~會以為是單純的愛情片~

不過這就錯了~~電影內容主要是講台灣傳統家庭,

也敘述著現在教育中的一些暗藏危機

剛開始,女主角[來春]的無所謂~

年少輕狂但心中卻有種渴望愛的心情~

在電影中的自我敘述著"我喜歡陽光的感覺"

剛好又配合著台北陰暗的天空強烈著對比

不斷地敘述著~是否你(妳)在聽著這樣的口白~

會不自覺的可以深入感受到女主角的悲傷呢?

 

一開始,女主角[來春]跟他男友的床戲,也讓大家非常的深刻....

男生的行為就可以感覺的到~很多事情會比較不敢真的給予承諾與責任

而女生的態度,也明顯感覺的到占有慾以及不成熟

 

先給大家看一下預告片內容,說真的~剛開始看 預告片似乎好像沒啥感覺~

當看完整部片,其實真的會很感動~~~

 

 

家裡的環境,早期台灣典型的傳統家庭,

家庭成員:[我先大致上介紹一下,以下內容有雷!!!!]

※爸爸[黑面]:

      據我所知,是一個在家裡常常被大媽念,

      但卻是電影中的潤滑劑~在沉重之餘的劇情中有喘息的空間

      當黑面病倒後,家庭中少了一個很大的支柱....

 

※大媽[雪鳳]:

      典型女強人,外表堅強且是阿莎力的女性,

      因為要掩飾內心真正的脆弱,家裡大大小小事情都是他所打點的

      她是我覺得整部片占了很大的成分在,

      在女主角[來春]有了小孩後,她不但沒有責罵反而帶著她勇於面對問題

      甚至,她對著來春說著那段話:

      『你認為全家人沒人疼惜你嗎?我現在關心你~你接受了嗎?』

      這段話,其實我又有點小哭了= =||

      很貼切....家庭之間的愛,其實都是默默的~不像外國把愛掛在嘴上

     一路上,大媽在陪著她去找她男友去解決問題,

     中間雖然只是過程~但可以看得出來~大媽其實也希望替她解決問題

     甚至在女主角發脾氣搖樹過程中,大媽也很直的跟她說『為甚麼不戴套子?』

     好像也反映了現在的台灣對"性"應該要有的保護措施的觀念....

 

※二媽[子華]:

      和黑面是青梅竹馬長大,這其中,其實她是最懂黑面的人~

      一開始,對她女兒嚴厲的對待,其實仔細想想~

      她只是希望女兒不要誤入歧途...可是卻是反效果罷了

      因為現在的小孩,其實內心都希望可以渴望愛,

      因為小時候不懂事~甚麼叫做愛~?其實也是懵懂無知,不是嗎?

      但最後,黑面、大媽的狀態在最糟的時候,二媽扮演的角色~是扛起所有的責任~

      而沒有任何抱怨,反而是陪著她們度過每一個難關的另一種典型的女強人

      在過程中,她陪著大媽在精神最糟的時候~無怨無悔的陪伴~

      也讓我眼淚掉下來啦!!!!煩耶!!!

 

※智能不足的叔叔[盟傑]:

        智能不足的叔叔,有一把年紀了~但卻像個小孩似的大人~

        在整部片,可以明確的感受到他對畫畫才能相當的棒~

        其實黑面(他哥哥)一路上也是陪伴著他~

        黑面雖然很不想要照顧他,但因為親情的關係~其實也讓他跟弟弟之間的密不可分

        直到黑面病倒後,其實電影也讓我們感覺到~

        家庭彼此之間的存在性是互相牽連的~只是那隱形的線是我們看不到的親情

        不過感受到智能不足的叔叔,其實內心也是很溫暖的~~

        當他知道來春[女主角]心情不好的時候,他默默拿著小美冰淇淋給他~

        希望他可以開開心心的,這一點點的細節~也是牽動我的心的感動

 

※爺爺[戲份不多 可是我覺得他也是一個很棒的長輩]:

        看似好像重要性不怎麼高的爺爺,

        其實我真的覺得~他的存在感也給這個家庭中帶點安定的Feel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我這樣說呢?在家庭中彼此成員在爭吵之餘,爺爺的角色就是一個安定劑~

        常常在旁邊輕聲細語的說道:不要擔心 不要害怕~

        導演也很可愛的常常拍著爺爺在運動的場景,

        其實也看得出來~爺爺其實在所有的人裡~

        對人生最看的透~也是最沉穩的智者

 

※妹妹[來日]:

       名字...如果我沒記錯的話@ˇ@||

       戲分是裡面最少的吧~不過也反映著小小的叛逆在這家庭中產生~

       印象最深刻的是,

       來春聽到她的手機在響將她的包包全部翻出來的時候,彈出了驗孕棒...

       我覺得這是導演故意弄出的橋樑,

       表示說~現在的年輕人~對"性"也是越來越年輕化了.,..

       也讓我覺得,以後的教育~真的很需要用心去經營~

       不管是對性的正確教育~以及對愛情的觀念~都必須仔細去思考的

 

※女主角[來春]:

      雖然是女主角,我反而覺得他只是帶領的觀眾~去省思現在的台灣教育~以及觀念

      首先,愛情觀~

      其實也很明確的表示,現在有多少人對愛的認知,

      不管是哪一個年齡層,愛情~其實都占了人生的一大部分

      愛,不是占有

      愛,不是只有性才可以維持的

      當身體裡面多出了一個新生命的時候,

      來春的話~也隨之越來越少,看著家庭的每一個人~劇烈的變化~

      對人生也開始有另一種的領悟,

      開始正視身旁的所有關心他的人~也發現~愛"不是"別人對自己好是理所當然的~

      如果自己不懂得愛自己,又有甚麼資格要別人愛自己呢~?

      也開始知道,付出~的不求回報~

      默默的感受每一個愛~逐漸在身旁不斷的萌芽,保護著每一個愛~

 

     裡面有一段,一開始女主角[來春]對著一個坐在店裡面某個位置的男士說著

    『ㄟ你知不知道坐在那邊的人會衰耶』

     當這位客人~走出門外被一台車撞~~~  

     隨後他爸爸罵他沒事唱衰別人幹嘛!  

 

     直到後面,女主角開始懂得愛人,懂得甚麼叫做愛~

     開始重新經營家裡的事業後,

     將叔叔畫的每一件作品貼在每一個角落~希望大家來到店裡可以感受到畫的特別

     而當初被車撞的客人,已經痊癒~回到這家店~但已經不是一個人了~

     身旁帶著另外一個女伴~坐回當初女主角跟他說那會帶衰的位置

     來春已經不會說出當初那不成熟的話,

     而這位客人笑著說~對他來說這位置是幸運的(我忘記有沒有講啦)

     因為這個位置,認識現在這位女伴~

     因為這位女伴是當初撞他的那位車主=ˇ=

     以這樣溫馨的梗,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溫暖

     以及女主角生下小孩後~做結尾~

 

想一想~也是不錯的結局~這的確~不管是誰看完這部片~都會感受到導演的用心的~

這世界不是沒有愛,愛~就是在我們身旁的~~~

 

最後~~~讓大家來聽聽"當愛來的時候"主題曲吧^皿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咩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